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永城职业学院关于规范和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22    点击:

学院各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提供客观真实信息,促进学院突发事件指挥体系反应迅速、运作高效、协调有力,有效预防控制、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规范和指导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保障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院的稳定和发展,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根据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关于信息报送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

突发事件信息是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意义,争取早一分钟发现、早一分钟报告、早一分钟处置,确保学院及早掌握突发事件事态情况,争取主动,快速应对,科学指导,有效化解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各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制度保障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责任。

二、及时准确,切实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

各单位要增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选配专(兼)职人员,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形成反应灵敏、及时高效、措施有力的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大格局。信息报告要内容完整、要素齐全,文字精练、数据精确,做到准确无误。

一要明确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情况的内涵。凡我院范围内发生的或与我院密切相关的重大突发性事件、重要校园动态、紧急灾情、疫情以及其他重要紧急情况,主要包括:1.未经批准的集体上访、请愿、游行、罢课、非法集会、张贴反动宣传品等苗头和行为;2.学生、教师的自杀、行凶意向和行为,严重心理危机倾向以及造成人员伤亡的各类事故;3.发生或者发现不明原因的群体性疾病,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重大食物中毒事件,以及易扩散、流行的重大疫情;4.爆炸、火灾、倒塌,有毒化学物质泄漏、放射性物质扩散及其他造成重大伤亡或影响较大的安全事故;5.重大政治、治安、犯罪案件;6.重要的校情民意及网上涉及学院的重大负面舆情信息;7.持续时间长、社会负面影响较大的其他重要事件;8.其他重大突发性事件、重要校园动态等。

二要增强首报的时效性。各单位在发生较大以上突发事件后,必须在1小时内向综合办公室(维稳办公室)报告;重特大突发事件发生后,要迅速采取一切措施尽快掌握情况,20分钟内向分管院领导电话报告、40分钟内以书面形式报告,绝不允许出现信息报送滞后的现象。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院相关工作要求,直接向分管院领导报告重特大突发事件以及事件比较敏感或可能演化为重特大突发事件的首报信息,并同时向综合办公室(维稳办公室)报备。突发事件分级标准参照国务院《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分级标准》界定。

三要增强报送内容的准确性。各单位在报送有关信息时,对突发事件全面情况不清楚的,应先报已掌握主要情况,并说明详细情况正在核实中,不得因需要了解情况而延缓及时报送的时间,同时要随时了解事态进展和处置情况,随时续报,直至事件处置完毕。突发事件信息首报内容主要包括:突发事件发生时间、地点、状态、可能造成的伤亡、有否次生灾害和影响等;续报内容主要包括:事发单位或始发地基本情况,事件起因和性质、基本过程、影响范围、事件发展趋势、处置情况、请求事项和工作建议等。

四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当好“千里眼”“顺风耳”,充分发挥24小时值班电话、微信工作群等联络平台作用,积极拓展信息报送渠道、方法,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地毯式、立体式、覆盖全院师生的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网络,确保突发事件信息传输报送快捷畅通。各单位接到综合办公室(维稳办公室)要求核实有关情况的通知后,原则上要在20分钟内电话反馈;要求报送书面信息的,反馈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现场指挥处置工作的负责同志要保持通讯畅通,全面掌握现场情况,及时接听综合办公室(维稳办公室)电话,准确如实报告相关情况。

五要严格信息保密工作。突发事件信息要严格保密,严禁泄密。信息工作人员要强化保密意识,不断学习保密知识,严守保密纪律。处理突发事件信息的计算机、电话、网络等要有相应的保密措施,确保信息安全。事件处理完毕后,要及时整理归档,所有信息资料保存齐全。

三、落实责任,强化信息发布的规范化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问责力度

1.信息发布的组织机构

学院设立新闻发布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组 长:分管宣传工作的院领导

副 组 长:重大事件、突发事件涉及单位的分管院领导

成 员:综合办公室(维稳办公室)、党委组宣部、突发事件涉及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领导小组职责:舆情收集与分析,拟定新闻通稿,确保舆论的正确引导。

2.应急处置的沟通与协调

牵头单位:综合办公室(维稳办公室)

参与单位:党委组宣部、突发事件涉及的相关部门负责人

职 责:做好与师生、新闻媒体、上级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做好事件动态信息的收集、整理;各种材料的草拟。

材料包括的主要内容:突发事件的时间、地点、事件主要人物、事件性质、事件经过、初步原因、影响范围、发展趋势和已经采取的措施等。

3.信息稿件的审定与发布。确需发布的,信息稿件须经院主要领导审批,由新闻发布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对外发布。未经学院同意,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发布相关信息。

4.信息发布的形式。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放新闻通稿、接受记者采访,或通过校内外媒体发布。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履行工作职责,细化具体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抓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要严明报送纪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规范。要进一步释放“严”“实”要求,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因迟报、漏报、瞒报、谎报造成重大损失或重大影响的,依纪依规依法进行严肃追责。

永城职业学院

2019年1月11日